Smombie豆沙

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

庐江舒城在周瑜童年至青年时期的变故


1. 太守羊续(羊祜的祖父)时期的黄巾贼焚烧舒城和安风贼乱。这两件事大概发生在184年到186年之间,周瑜9岁到11岁之间,孙坚已经搬家到寿春:184年春二月,黄巾起义,186年羊续转任南阳太守。

羊续字兴祖,太山平阳人也。其先七世二千石卿校,祖父侵,安帝时司隶校尉。父儒,桓帝时为太常。续以忠臣子孙拜郎中,去官后,辟大将军窦武府。及武败(168年),坐党事,禁锢十余年,幽居守静。及党禁解,复辟太尉府,四迁为庐江太守。后扬州黄巾贼攻舒,焚烧城郭,续发县中男子二十以上,皆持兵勒陈,其小弱者,悉使负水灌火,会集数万人,并执力战,大破之,郡界平。安风贼戴风等作乱,续复击破之,斩首三千余级,生获渠帅,其余党辈原为平民,赋与佃器,使就农业。

2.太守陆康(陆逊的从祖父,陆抗的从曾祖父)时期的黄穰叛乱,袁术遣策攻舒城。黄穰叛乱发生在180年,在庐江和江夏持续了好些年,在陆康任太守之后才被解决,陆康击破黄穰叛乱大概在186年到189年之间(汉灵帝年间)。之后陆康继续担任庐江太守直至195年去世。

庐江贼黄穰等与江夏蛮连结十余万人,攻没四县,拜康庐江太守。康申明赏罚,击破穰等,余党悉降。帝嘉其功,拜康孙尚为郎中。献帝即位,天下大乱,康蒙险遣孝廉计吏奉贡朝廷,诏书策劳,加忠义将军,秩中二千石。
时袁术屯兵寿春,部曲饥饿,遣使求委输兵甲。康以其叛逆闭门不通,内修战备,将以御之。术大怒,遣其将孙策攻康,围城数重。康固守,吏士有先受休假者,皆遁伏还赴,暮夜缘城而入。受敌二年,城陷。月余,发病卒,年七十。宗族百余人,遭离饥厄,死者将半。


偶然突然发现了羊祜和陆抗的另一重因缘际会。

 
标签: 周瑜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42)
©Smombie豆沙 | Powered by LOFTER